身. 心靈醫療病房

2013042300:20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身  心靈醫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何謂身心靈醫療又何謂身心靈病房

   當我踏入身心靈病房時,第一時間反應不過來,與我原本的想法落差好大

原以為它是_有庭園有花草,病人修養調整心靈的地方。

待上幾天後終於懂了......

 

憂鬱症、躁鬱症、恐慌症、強迫症、精神分裂症、幻聽幻覺、戒菸戒酒、

暴飲暴食厭食、減肥.長期失眠睡不著靠藥物入睡....都屬身心靈障礙




剛進身心靈病房的病友,總是哭哭啼啼不願留下,甚至有人跪求父母帶她回家

幾天後會發現大家都安靜下來了,甚至把這當是一個大家庭,當旅館

當休養身體的好地方。



在這裡發現了有願意面對現實的病友,有一味逃避病情的病友

有很聰明和自以為聰明的病友,有很乖巧,也有思想生活很單純的病友

有自己覺得他很幸福,有自己覺得他一直很不幸的病友.........

年紀從19歲到70歲,35歲到50歲為最多

讓人百思不解的是,幸福滿面,單純沒心機的人為甚麼會憂鬱症




睡眠障礙、憂鬱症、躁鬱症、恐慌症__

我見 _失眠睡不著導至胡思亂想進而喝酒吃安眠藥,有些是嗜睡無力偶而變ㄉ躁動

           嚴重者躺在床上動彈不得,這常被誤以為營養不均衡導致體力不佳。

            胸悶刺痛,心絞痛呼吸困難,
感覺似乎吸不到氣(或換氣過度)常被誤以為心臟病

            頭痛、頭暈、顫抖冒冷汗,患者害怕自己即將發瘋或死亡而恐慌


在這發現 造成憂鬱症、躁鬱症、恐慌症最多的因素大至都是感情問題和經濟負擔

因而自殘及動了輕生的念頭。

((恐慌症我見身邊的朋友發作過真的挺嚇人的,她的症狀上述皆有


有次發作過後我問她,你是不是很怕,怕熬不過來,怕就這麼死了

她肯定的囘答! 沒錯))



以下附恐慌症的認知行為

附:
  • 恐慌症的非藥物治療:

放鬆練習:腹式呼吸+放鬆冥想、肌肉放鬆練習

認知行為治療:直接面對恐懼之身心狀態,認知此症不會死也不會瘋,症狀達到峰值後會下降,

              逐次減敏後而重回正常生活品質

 





最是令人佩服的是面對,面對自己的病情自己到醫院治療


第一天就碰到一位病友,她說:她是自己來住院的,問她為甚麼會來

她說她是精神分劣症,發病前會特別煩躁坐不住接下來就是亂跑

所以當她覺得不對勁時她會自己收拾衣服到醫院找醫生。(正所謂的認識自己)






另有位病友我問她為何而來,她說:她是憂鬱症,症狀是躺在床上個把月

全身無力無法下床,看過許多醫生做過許多檢查都沒找出病因,

後來是在花蓮醫院檢查出來的,醫生建議她住院療養(主要是要她放鬆心情)

她也熱心的告訴其他病友
她住院後改善很多,也一定要相信醫生要治療

這位病友談起她老公總是眉開眼笑的,她說老公小她6歲,當時她35歲

帶了
3個小孩嫁給現在的老公,老公很疼她也很疼小孩,為了她 老公沒有在

生育,把3個小孩當自己親生養,現在都有孫子了。更讓人羨慕的是,她老公

每天都來看她陪她聊天,她說跟老公聊天後總很好入眠。

我有發現她老公跟她真的是無所不談的,他每天都會告訴她當天碰到的人事物

好幸福....可是!!她的憂鬱症打哪來呢?也不愁金錢,這是我無法理解的。





還有位病友她幻聽幻覺又有強迫症,我好奇的問幻聽 都聽到甚麼?

幻覺都看到甚麼?  又強迫自己做了甚麼?...她說:耳邊老是有人說話,

常聽不清楚說些甚麼?常會聽到有人叫她去死,有時會看到一群人在她面前

我問,他叫你去死你真的會去嗎? 她說:有跟過,那次差點跳樓是兒子發現救了她

當時有人帶領著她往樓上走並要她往下跳,還好兒子即時拉了她一把。

我問她妳平常會有輕生念頭嗎?她肯定的說沒有,而且還很逗趣的囘我,

這人生多美好,兒女都很乖怎能去死,我還想幫助更多人,妳都不知道

我很會騙小孩和老人家,我平常都會到老人院幫忙。

我又問,那強迫症呢? 她說她平常除了田裡的工作就是打掃家裡,尤其打掃時

她會越掃越起勁,越掃越開心開心不吃不喝都無所謂,明明打掃得乾乾淨淨了

又會重複那些動作。有天工作時突然覺得肚子痛,兒子見她肚子一直在帳大,

有如懷孕幾個月的肚子。 家人馬上叫了救護車送醫,檢查發現肝發炎指數飆高

馬上住院治療,也做了進一步檢查才知道自己的症狀。

醫生說她除了(離開家)住院才能好好休息調養。

我看她在醫院也挺忙的,忙著照顧較重症的朋友。

跟她聊天後發現她真的...
思想好單純也很善良,也是醫院(身心靈病房)的開心果

這位病友的症狀是不是很容易讓人把它 認定為精神失常或者卡到陰

((我有位朋友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會有幻聽,問她現在你幻聽好了嗎?

她說她選擇與她平共處,這是不是一˙很棒又有智慧的作法呢?))





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與家屬聊患者,與患者聊心情,聊著聊著....

我發現很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毛病,那就是他們都知道自己患病的點在哪裡

可是就是跳脫不出來....
我知道這不容易 但一定有辦法的

比如找個人聊聊,換個角度想。很多事很多問題都是從眼看傳輸到大腦近而

影響我們的心情,在醫生的角度有自律神經失調,內分泌失調這都是引發病症的原因

所以
看醫生是必要的但也別忘了調整自己心態, 面對自己的心,面對自己的病情,

面對我們所選擇的人生,
路是人走出來了,這條路不通就轉個彎吧?

希望我的朋友們各個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走完這趟人生旅程

親愛的朋友們 讓我們共勉吧?





請務必記得,你若想不開受煎熬的不只是你還有你身邊的親朋好友們

不為自己想也要為你的父母 ,兄弟姊妹甚至是兒女們想




我親愛的姑姑,你知道你女兒多辛苦嗎?只要一放假就從台北跑到嘉義

看你 照顧你 你知道嗎?往後漫漫長路你能起來陪著她走嗎?






      













 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8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麵線 於 2013-05-08 22:35 7F
  • 中猴啦~~

    看醫生不是怕死

    是想知道如何安排
  • 版主於 2013-05-09 21:11 回覆
    中猴.............誰 誰 誰... 

    絕對不是我.... 
  •   yu 於 2013-05-04 05:31 6F
  • 早安 
  • 版主於 2013-05-08 18:36 回覆
    晚安~~
  •   skyey 於 2013-05-01 18:02 5F
  • 圖友 + 盒友~ 安啊~
  • 版主於 2013-05-01 19:48 回覆
    晚安安~~
  •    (悄悄話) 4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3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Hengliang Liu 於 2013-04-25 13:31 2F
  • 精神病症真的很麻煩......謝謝分享!
  • 版主於 2013-05-01 19:50 回覆
     晚安安~~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